人生有很多事情都是徒勞無功的

 

最近迷上了一部日劇《校閱女王》(日文:地味にスゴイ! 校閲ガール・河野悦子),我又做了幻想的事:他根本是在寫我的人生!

我覺得我跟故事裡的主人翁——河野悅子——非常像,不論是個性、或是面對人生的積極態度都是。

 

故事梗概(取自維基百科):「北關東出身、家境富裕且喜愛閱讀的河野悅子,一心一意嚮往時尚雜誌的編輯工作。畢業之後,經過競爭激烈的考試,終於如願至大型出版社任職,但是出版社主管卻因為她的名字——河野悅子『こうの えつこ』的簡稱河悅『こうえつ』,恰巧與校閱『こうえつ』發音相同——將悅子分配至負責校閱部⋯⋯」

 


第五集:人生很多事都是徒勞無功的

校閱,除了要校閱文字以外,還要就內容進行「適度」的查核。然而悅子每次都查核得十分用心,這次也不例外。大家都勸她不需要這麼用心,但她說:「如果我不這麼做,我會覺得很對不起我自己。」

 

 

 

這次她校閱的書是登紀子——在時尚界富有盛名,移民於義大利後,寫了關於義大利的時尚書。所以如果悅子她真的要仔細查核的話,勢必得到義大利,但這是不太可能的。

 

登紀子:「怎麼這裡的人都那麼喜歡做這些徒勞無功的事情呢?」

她其實說的也是她自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以前登紀子在時尚業工作時,只是準備拍攝用具的小造型師,總是要花費許多時間找尋適合的道具。但有一次,她怎麼也找不到,正當她沮喪失落之際,她不禁想:不如我自己做好了?於是她利用碎布,手縫出極具巧思的拼布毯,不但被攝影師採納了,她還獲得同仁們所沒有的其他專業拍攝經驗,這對後來的她影響甚大。

 

這次登紀子回來,不但要出書,也會在出版社幫忙拍照。沒想到助理所準備的拍攝道具是這樣毫無個性的行李箱。說話直率的登紀子,當場讓助理難堪。

 

這位受傷的助理恰好是悅子的學妹。於是悅子鼓勵她,告訴她關於登紀子還有「拼布毯」的故事。起初,學妹認為:為什麼我要做這些徒勞無功的事情呢?好浪費時間啊!但悅子認為,沒有什麼事情是真的徒勞無功的,有些事情卡在心裡不去做,心裡反而會很難受。

就像是悅子常常在劇中發出「不平之鳴」。這個性真的跟我好像。敢言直說,我欣賞妳!

 

《論語》:「知其不可為而為之。」

 

「就算知道可能是徒勞無功的,我還是願意全力以赴!」

 

儘管總編輯已經請悅子不需要進行事實查核,但她覺得,如果沒有去確認事實,如鯁在喉,那是多麽難過的事啊!於是她前往淺草——日本最多外國人出沒的地方——沿街訪問外國人:「請問你是義大利人嗎?」並遞給他們問卷,請他們協助核實書中圖片及地點。本來以為回覆的訊息會直接石沈大海,沒想到,那些來自義大利的旅客們的郵件,如雪片般飛來出版社,旅客們的來電還陰錯陽差的讓登紀子親自接到。

 

登紀子:「怎麼這裡的人都那麼喜歡做這些徒勞無功的事情呢?」

她皺著眉頭,又繼續說:「但,大家真的很熱情,如果不採用大家的意見,這些事情反而真的是徒勞無功了。」 

 

回到拍攝現場,登紀子看著自己設計的服裝搭配,覺得就是缺了點什麼。於是在拍攝現場找到了——這只旅行箱。原來是學妹親手用拼布裝飾了原本不起眼的行李箱。

 

這只原來毫無個性的行李箱,經過學妹的用心,搖身一變,引人注目了。這也讓登紀子想起以前她在時尚業擔任小助理時,每天準備道具時,雖然辛苦,但也是最快樂的日子。

 


 

人生都是公平的。

如果我們未來要有錢,得先付出或投資(錢)。

如果想要賺到未來的時間,得先犧牲時間。

有「捨」,才有「得」。不然,會一直活在「捨不得」的陰影中。

登紀子成為時尚大師以後,名譽地位、財富都高不可攀,但她還是會懷念當初當小助理的日子,那段快樂時光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。當然如果她想要再回去當也可以啦!

 

其實沒有什麼事情是真的徒勞無功的。而如果真的一直想著每件事情是徒勞無功的,才會真的是徒勞無功。悅子不覺得自己一直在做很無謂的事情,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中的小螺絲釘,改編自漫畫的這部日劇,原本日文是:「地味にスゴイ」,意思是「平凡卻不簡單」”Anything but ordinary.” 如果沒有社會中的小螺絲釘,又該如何推動時代的巨輪呢?

arrow
arrow

    irene2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